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网>学校要闻>详细内容

我校成功举办“巾帼创优:职业教育高水平建设交流研讨会”

来源: 作者: 编审: 发布时间:2024-04-10 浏览次数: 【字体:

新闻网消息(文/党委宣传部 罗世华 李卓 图/党委宣传部 陈晨、融媒体中心 周之富为落实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1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为指导单位,我校主办的“巾帼创优:职业教育高水平建设交流研讨会”在柳州隆重举行,来自全国职教领域的160余名专家学者、杰出女性代表齐聚柳州,共同探讨职业教育高水平建设的发展良策。

柳州市副市长卢柳屏,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柳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常务副主编席东梅,《中国教育报》职教周刊总编翟帆,中国社科评价院职院刊评价专委会主任谭旭,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研究员赵伟,中国教育电视台少年工匠节目主持严楷晨,广西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理杨勇,伊利集团全国校企合部负责人高扬,以及我校党委书记刘子林、校长甘金明、副校长鞠红霞等领导出席此次研讨会。

卢柳屏为研讨会致辞。她代表市政府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她强调,职业教育是培育技能人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职教巾帼则是职业教育事业当中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柳州职业教育领域有很多非常杰出的女性,此次与全国各地的职业教育的大咖们相聚,相信会有更多智慧和灵感的碰撞。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不仅是对柳州职业教育巾帼创优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柳州职教事业未来发展的美好期许。柳州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交流职业教育巾帼创优的经验和做法,共同探讨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为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巾帼力量。恰逢“广西三月三”,卢柳屏邀请各位嘉宾与广西的妇女同志们共度美好的“广西三月三”。

刘子林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强国战略部署,在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柳州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双高建设、提质培优,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学校在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女性的典型代表,她们身上“忠诚、专业、创新、担当”的优秀品质,是广大职教领域优秀女性的缩影。在职业教育面临重大改革机遇的背景之下,职业院校需要强化自身优质元素,以新质生产力强劲推动高质量发展。相信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将为职业教育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甘金明主持研讨会时说,近年来,我校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帮助下,坚持高质量发展,秉承“让学生成为企业的首选”的办学使命,以“服务工业,国内标杆,国际有影响力”为办学目标。今天,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的指导下,学校主办本次论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为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新定位、启发新思路、注入新力量。

当天,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周建松,《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分别带来题为“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几点认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职教育研究画像——基于 2022 年全国高校职业教育科研论文统计分析”的主旨报告。在院校交流环节,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新澳门三中三码精准100%等院校领导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巾帼创优:职业教育高水平建设”这一主题展开分享和深入探讨,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可借鉴的多角度策略和丰富经验,展现新时代职教女性风采。我校优秀毕业生、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黄芝敏作题为《巾帼奋进显担当 创优争先竞芬芳》的发言,讲述职校生如何在平凡的岗位绽放光彩,赢得了与会院校专家、代表的高度赞许和一致好评。

4月11日上午,与会专家一行到我校官塘校区参观考察。近年来,我校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国10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持立足柳州、服务广西、面向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动服务“制造强国”“工业强桂”“柳州现代制造城”战略,聚焦汽车、机械等地方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形成了“承工业底色 育大国工匠”的鲜明办学特色。去年9月,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到我校调研,充分肯定我校产教融合政府、企业、学校三方共赢的模式,赞扬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有创新,充分发挥了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优势,培养出了大国工匠。

此次研讨会汇聚了新时代女性“半边天”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建设与发展的聪明才智,是一场高层次、高水平、高影响力、成果丰硕的学术交流盛会,为奋战在职教战线的巾帼奋斗者搭建了高质量学习研讨交流平台,对充分发挥巾帼力量、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水平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2404102106241964.jpg

研讨会现场

202404102113179472.jpg

卢柳屏致辞

202404102113405350.jpg

刘子林致辞

202404102114032319.jpg

甘金明主持

202404102116474553.jpg

邢晖作主旨报告

202404102118565736.jpg

周建松作主旨报告

202404102117301682.jpg

王小梅作主旨报告

202404102117528640.jpg

席东梅主持

202404102123051862.jpg

鞠红霞作主题报告

202404102123522625.jpg

黄芝敏作主题发言

部门网站审核:党委宣传部 杨琳

学校网站审核:党委宣传部  罗世华

相关信息